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衛福部長照專區(1966專線)

:::

什麼是長期照顧服務

(長照服務)

長期照顧服務是指針對預期或已達六個月以上無法生活自理的民眾,由長照服務人員及單位,提供各種照顧及專業服務(包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專業服務)、輔具租借、購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交通接送及喘息服務等。

長期照顧服務對於被照顧者本人或是家屬而言,都可能承受極大的經濟與心理壓力。若您打算在家親自照顧家人,或是聘僱外籍看護工,都可以使用「長照2.0」,經評估符合資格者,有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資源與補助,減輕長照的負擔!

我需要申請長照服務嗎?
三分鐘自我檢測長照服務需求

長照服務對象有那些

經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長照需要等級2級以上者,並符合下列之一

  • 65歲以上老人
  • 55歲以上原住民
  • 50歲以上失智症者
  • 失能身心障礙者

申請流程

  • 1.申請長照服務

    透過下列方式,都可以申請長照服務
  • 2.到府評估

    照管專員完成評估後,確認長期照顧需要等級及長期照顧服務給付額度

  • 3.擬定照顧計畫

    與個案管理員討論需要的服務項目,擬定照顧計畫及連結服務

  • 4.接受長照服務

    由長照服務特約單位提供服務

提供那些長照服務

經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定長照失能等級2~8級,依據個案管理員擬訂照顧計畫,提供四大給付,包含

  • 照顧及專業服務

    照顧服務主要為透過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家庭托顧等服務,提供身體與日常照顧服務
    (點我看更多,連結文章分類)

    專業服務則是由專業醫事及社工人員如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護理師、營養師、心理師等,針對自我功能提升、飲食、護理、困擾行為等提供個案及照顧者專業指導
    (點我看更多,連結文章分類)

  • 交通接送

    提供就醫及復健交通接送服務(點我看更多)

  •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如果家人有輔具或是居家環境需要裝設扶手、移除門檻等改善工程,都可以申請(點我看更多)

  • 喘息服務

    家中主要照顧者若需要休息,可以申請喘息服務,讓長輩到日間照顧中心、巷弄長照站、住宿式機構,或是請照顧服務員到府協助照顧(點我看更多)

以上長照服務不會因為家庭經濟狀況打折,只有自付額度的差別

長照服務給付額度表

長照等級 照顧及專業服務 交通接送 輔具服務與居家
無障礙改善(年)
喘息服務
(年)
第 2 級 10,020元 第一類:1,680元
第二類:1,840元
第三類:2,000元
第四類:2,400元
(根據居住地縣市鄉鎮分類)
40,000元 32,340元
第 3 級 15,460元
第 4 級 18,580元
第 5 級 24,100元
第 6 級 28,070元
第 7 級 32,090元 48,510元
第 8 級 36,180元
註:1. 根據經濟狀況(一般戶 / 中低收)在給付額度內給予不同補助,低收入戶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自付5 ~ 10%,一般戶自付16 ~ 30%。

入住住宿式機構者,相關補助請參考 >> 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

Q

家裡有申請外籍看護工可以申請長照嗎

A

可以!
上述的服務可申請專業服務(使用照顧及專業服務額度的30%)、交通接送、輔具與無障礙環境評估,還有當外籍看護工請假休息時也可以申請喘息服務

Q

評估結果還沒有符合長照服務資格怎麼辦

A

恭喜你!表示家人生活還能自理,除了長照服務外,現在政府補助設置許多長照的社區服務據點(包括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文化健康站等),提供長輩健康促進、共餐、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服務方案,鼓勵社區長輩就近參與據點活動,遠離失能/失智,詳細可洽當地照管中心唷!查詢附近長照服務據點 (長照地理資訊地圖連結)

Q

家人是失智還有別的資源可以利用嗎?

A

失智照顧確實不容易,除了上述的長照資源外,另外還有團體家屋、失智共同照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等失智照顧服務資源(點我看更多,請連結文章專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