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衛福部長照專區(1966專線)

:::

第七屆「2023聰明照顧計畫圖文徵求活動」得獎名單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12-12-12
  • 更新時間:112-12-12

第七屆聰明照顧者表揚八組「神隊友」合作透過長照服務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共渡照顧汪洋
你的專業照顧神隊友

為鼓勵家庭照顧者多運用長照資源進行適合自己家庭的照顧計畫,本部委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第七屆聰明照顧計畫徵求活動」,今(8)日假臺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一樓照顧咖啡館舉辦表揚記者會,由本部祝健芳司長及委辦單位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維萍頒獎肯定獲獎之照顧者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等長照專業人員,本活動自106年舉辦以來一直廣獲好評,第七屆聰明照顧者徵求活動,以「長照平安五守則」為主題,從投稿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照顧者的觀念翻轉,透過使用長照資源,積極行動做出改變,也期待藉由典範行銷與故事行銷方式,提供更多家庭照顧者使用長照資源之信心與啟發。

衛生福利部祝健芳司長表示,「長照如長泳,互助游更遠」,照顧者一定要善用資源,讓長照專業人員做為「神隊友」,就不會淹沒在照顧汪洋中。長照2.0不但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交接接送」、「喘息服務」等長照給支付服務。更針對家庭照顧者面臨的心理、家庭溝通等問題,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兼顧家庭照顧者的照顧負擔及心理負荷,提供多元協助。目前全國22縣市共布建121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由受過專業訓練家照專員針對家庭照顧者的需求,與不同領域專業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持服務,協助家庭照顧者回歸正軌。另為擴大長照與身障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效益,113年規劃辦理「長照與身障家照據點共融試辦計畫」,提供長照、身心障礙者及精神病人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預計布建共融據點31處。

本次第一名得獎者為台東縣33歲女兒照顧者琪琪,原在台北工作,父母相繼失能而唯一的妹妹也有疾病,她只能搬回家鄉照顧,但突如其來的重擔讓琪琪夾在自己人生與照顧中很是沮喪,好在門諾基金會長濱工作站A個管、家照據點社工協助下,琪琪參加家照據點活動、靈活使用多元化的長照資源,現在她也重回職場。評審肯定的原因是,琪琪就像家中的小個管員,「雖然歷經家中各種變故挑戰,始終能照看自己的需求,與專業人員合作無間,調整找到新的平衡點」。

第二名得獎者翁阿伯高齡83歲,雖然子女會回家幫忙,但大多時間需獨自面對患有失智症的76歲太太,讓他精疲力竭,就在太太一次深夜走失後和翁阿伯起衝突,診所通報了社會安全網。所幸在社安網社工、嘉義基督教醫院艷紫荊家庭照顧者據點的家照社工合作下,翁阿伯漸敞開心防,使用失智照顧技巧指導、居家服務重新調整照顧計畫,家人關係也恢復和諧,翁阿伯近期也考慮讓太太入住失智團體家屋,自己也能恢復參加家照據點活動,「從排斥資源到使用資源、從單打獨鬥到到全家協力」,成人保護、失智共照、家照服務、長照服務共案分工,重新讓一個長照家庭找回生活秩序。

獲得佳作的24歲照顧者小恩是本次投稿中最年輕的照顧者,父親腦中風後住院兩年半,小恩和母親將重癱父親接回家照顧後,才發現事情不如想像中簡單,兩人決定輪班搭配居服員,先讓媽媽重回職場,小恩也善用喘息服務、居家醫療,待父親狀況穩定後,小恩也要重新啟航。

家庭照顧者的照顧樣態多元,但在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等專業人員引導、協助下,多可運用長照資源進行適合自己家庭的照顧計畫。有任何長照需求或照顧壓力與安排問題,歡迎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專線人員提供專業協助,一起改善照顧生活。此次得獎作品將公布於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專區,分享聰明照顧經驗。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