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衛福部長照專區(1966專線)

:::

照顧服務員訓練結業證書加入QRcode,查驗更便利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11-08-01
  • 更新時間:111-08-01

衛生福利部自111年8月1日啟用照服員結業證書數位管理系統,未來完成照顧服務員90小時訓練者,各地方政府發給的結業證明書將附加QRcode,不但使各地方政府可透過系統查詢民眾所持結業證書,也不易偽造,查驗上更加方便。

衛福部照顧服務員訓練實施計畫明訂照顧服務員訓練結業證明書格式範例,惟曾發生有縣市政府在不知情下,受理民眾持經偽造之照顧服務員訓練結業證明書申請照顧服務員認證之情事。為杜絕民眾持經偽造之文件申請認證證明之情事發生,爰本部利用現有「長照機構暨長照人員相關管理資訊系統」擴增「照顧服務員完訓人員管理」功能,以為識別、查詢並確認證書有效性,節省跨縣(市)政府採認之行政流程,有助政府服務效能的提升。

衛生福利部積極透過提升照服員形象及薪資條件等措施,鼓勵民眾加入照服員的行列,也感謝勞動部、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各地方政府補助辦理訓練業務,111年5月登錄於長照領域之照服員人數已達9萬2,432人,較105年(長期照顧十年計畫1.0)2萬5,194人成長3.7倍,且每月亦持續成長,惟隨著超高齡社會將於114年到來,照顧人力仍有需要各部會持續協助與培訓,以應社會的需要。

衛生福利部「長照機構暨長照人員相關管理資訊系統」,除擴建「照顧服務員完訓人員管理」功能外,並連結至教育部「全國長期照顧核心模組課程-照顧服務模組」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士證」技術士人才資料庫,以利各地方縣市政府可快速檢視照顧服務模組修業證書及中華民國技術士證之有效性

回頁首